close

【運動 是對抗氣喘的重要關鍵】

昨天有位雙寶媽咪私訊告訴我,醫師說她的孩子必須吃欣流,希望我能分享一些抗蟎、氣喘兒照護的健康資訊,字裡行間,我能感受到媽媽的心疼和自責

 

回想,我自己是個醫藥記者,對孩子的健康這麼在意、斤斤計較、小心照顧,但是,當小綠豆被醫師宣判是「氣喘兒」,要長期吃藥控制時,我內心的震驚、無疑是宣判無期徒刑一樣~

 

這半年來,我很努力的做身為一個氣喘兒的媽媽,該做、以及能做的事情,我花了很長的一段時間調適心情,最後告訴自己:既然已成事實,那就接受他,與疾病和平共處

 

只是,媽媽內心的擔憂,終究是放不下啊!
在學校叮嚀老師:孩子有氣喘,還請麻煩多多費心照顧、提醒不能吃冰、不能玩太high、跑太喘…,老師也因此不敢讓小綠豆跑步、深怕他氣喘發作…諸多的擔憂和限制、讓孩子像是住進了隱形的監牢般

 

直到有一回,帶小綠豆去 @菡生婦幼中心 找他最愛的醫師阿姨~小兒科主任陳韻如醫師,她告訴我:「不要擔心、不要限制孩子、讓孩子自在的跑跳、氣喘兒也應像一般孩子一樣擁有快樂、自由自在的童年…」

 

韻如醫師的話,點醒了我!
我決定要用更積極正向的態度,來面對豆豆的氣喘
除了減少吃冰、環境控制之外
從這學期開始,我幫小綠豆報名了武術課、體操課
除了想要讓他練練身體,也希望他能更自由自在的跑跳運動

每個星期六下午搭捷運去上體操課,也意外成了我們難得的親子時光

 

雖然這堂課,對平常被保護的好好的小綠豆來說,難度有點高
每次看他們從課前暖身、到每個動作的練習
我都覺得如果是我一定鐵腿
沒想到小綠豆意外的喜歡
而且願意接受教練一次又一次的鼓勵他達成目標
我在旁邊真的覺得很感動

 

小綠豆本身就是一個敏感型的孩子
而且比較膽小、從來就不敢爬高、跳來跳去
加上我們都很保護他
所以他雖然看起來很大隻,其實什麼都不敢
不敢騎搖搖馬、不敢盪鞦韆…
一開始我還很擔心,對於體操課程中要吊單槓、走獨木橋、跳彈簧床…
很怕他到一半嚇到跟我說不上了

 

但是,飛寶體操課的教練都超專業的
除了本身是體操國手,「對付」小孩也很有一套
教練很有耐心的用遊戲的方式引導、溫柔而堅定的鼓勵
讓小綠豆一次又一次的完成任務,
當他發現原來自己是做的到的,也強化了自信心

 

小綠豆的體操教練是「達達老師」
媽媽我超喜歡看教練的示範動作
俐落的側翻、輕盈的撐跳…
好像在欣賞一場完美的演出

上了二個月的課
小綠豆愈來愈有自信
體力和耐力也愈來愈好
雖不敢說這次氣喘停藥和上課有關
但我相信至少有一定的幫助

 

我和每個媽媽一樣
我們都不求孩子上完這些課,
未來一定要成為像老師那般厲害
只希望他能用力的玩、盡情的享受童年

我想,照護氣喘兒除了環境、飲食的調整
再加上運動,增加抵抗力
最重要的是爸媽的愛和陪伴
#因為爸媽的愛和陪伴是最好的良藥❤️

大家一起加油哦!

#氣喘 #過敏
飛寶體操體能館 飛寶Febo

 

喜歡豆豆媽咪的文章,歡迎加入豆豆媽咪粉絲團喲!

 

arrow
arrow

    豆豆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