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二天有媽媽和我分享,他們家小孩皮膚噴到酒精引起蕁蔴疹,所以我趕快寫一篇使用 #酒精 #漂白水 應該要注意的事項和大家分享‼️
提醒大家:酒精是易燃物🔥、漂白水有刺激性,二者使用上都可能會造成接觸性的過敏,大家使用上要特別的小心喲!!

 

【酒精】
消毒原理是引起蛋白質變性,導致細菌或是病毒死亡。

但是酒精濃度並非愈高愈好‼️高濃度酒精,雖然可以馬上讓細菌表面的蛋白凝固,但是對某些細菌來說,它的內部還是活性的,所以效果不大😳,所以只需買市售75%的酒精就有消毒效果了!

但是如果買不到75%酒精,可以到台酒、化工行、或是藥局買95%的酒精來調配成75%的酒精(比例是4:1),也就是80ml的95%酒精+20ml的純水,就可以調成100ml的酒精消毒液囉!!

然接著去買小噴瓶分裝就可以使用(我自己是有留很多用完抗菌液的空瓶子,直接就可以裝了)

🔺因為酒精具有一定程度的可燃性,使用上要格外注意消防安全🔥
🔺酒精對諾羅、腸病毒無效
🔺過度使用可能使皮膚乾燥、過敏

我最近就是因為洗手洗太勤勞、噴酒精消毒頻率比較多,所以手變得有點乾呢!😑

【漂白水】
市售的漂白水大部分內含約5%-6%的【次氯酸鈉】
原理是使微生物的蛋白質變質,達到有效殺滅細菌、真菌及病毒。

‼️漂白水一定要稀釋使用‼️
一般的環境及常用物品消毒,建議使用 500ppm 濃度的漂白水消毒

遭病童口鼻分泌物、嘔吐物或排泄物污染之物品或表面,建議使用 1,000ppm 濃度的漂白水消毒

👇漂白水如何調配稀釋可以參考我這支影片👇
https://reurl.cc/rlyrXk

👉擦拭消毒的接觸時間建議超過 10 分鐘,之後可再以清水擦拭,以降低異味。浸泡消毒的接觸時間建議超過 30 分鐘。

🔺漂白水只適合拿來做環境或是物品消毒,不能拿來當乾洗手或是手部消毒哦!!

因為漂白水對黏膜、皮膚及呼吸道具刺激性,而且遇熱和光會分解,也容易與其它物質產生化學反應,所以使用上有幾點要特別注意的地方
🔺一定要在通風處使用
🔺調配時要戴上手套等防護裝備
🔺稀釋時要用冷水,不能用熱水
🔺不要和其他清潔劑一併或混和使用
🔺稀釋的漂白水最好在24小時內用完
🔺次氯酸鈉會隨着時間漸漸分解,不需要屯貨(購買的時候最好選生產日期比較近的)

😳剛剛我公公還在跟我說,酒精缺貨缺到有餐廳放在廁所給客人噴馬桶的酒精也被偷走,大家寧可缺酒精缺口罩、也不要缺德啊~~😑

還好我之前為了拍片買了二瓶酒精,我要好好抱緊!!

arrow
arrow

    豆豆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